close
我總覺得喜歡閱讀的孩子是一個幸福的孩子,書能夠帶領孩子探索未知的世界,能夠豐富人生,讓孩子能夠獨處、沈浸在書的世界。
所以Change很認真買書,但不是很認真陪讀,盡量做到一天一本,但有時候孩子玩得太晚了,就會規定跳過陪讀,Lance還是會要我說一個故事。

剛開始實在是不太上手,直接照著書一個字一個字念,孩子忍不住要往後翻,孩子好像不太有興趣,直到我看了:「張爸爸教你陪孩子玩故事」,看了這本書像是開竅了一樣,變得能夠從孩子的角度陪他看故事書,剛開始是看圖說故事,所以我會先翻一次,接著跟孩子看看書裡的圖,一起創造故事,同一本書,多次閱讀,每次都會從圖畫裡讀出新意,Lance慢慢也很會編故事了,有的圖比較難的,會先閱讀書的內容,讀完後,再依圖來說故事,所以開始時會講得很簡略,慢慢地再加內容、愈來愈精彩豐富,最近開始,會完完整整的念完一本書,因為是Lance熟悉的故事,他的接受度很高,現在開始著重書裡的文字,像是很重要的發語詞/連接詞-接下來、然而、如果、一旦等等詞彙,也都是一字不漏的朗讀,簡單的成語,有時候會自己加,如簡單的整整齊齊、窗明几淨、大排長龍、一塵不染、鬼鬼崇崇、偷偷摸摸等等。

漸漸地,我念書還可以做到2~3個人有不同的聲調,念書的功力大增,連Money老公也會忍不住聽我說故事,參與討論,Money老公也開始會念書給Lance聽。

以下,介紹幾本Lance Boy很喜歡的書:
P1030949P1030947

1.甜甜圈廚師
這本書的圖畫很精彩,光是看圖說故事,就可以說得很精彩,很容易上手,有一次在診所候診時,憑空念給Lance聽,旁邊的孩子也忍不住湊過來聽,
也由這本書開始逐字閱讀,Lance接受度很高…可以完整聽完整個故事裡的文字
某一陣子因為身體很不舒服,請Money老公念給Lance聽,Lance一聽就愛上爸爸好笑的念法,從此這本指定說書人變成Money了!
P1030951

2.吃掉黑暗的怪獸
這本書文字較多,在描述一個睡不著又怕黑的小男孩的故事,其實很妙,剛開始念給Lance聽的時候,他不太喜歡,他說他會怕,可能也是因為我念得不夠有趣,
後來換成Money老公念,念得生動有趣加上唱作俱佳,Lance愛上這本書了,每次爸爸念都弄得他咯咯笑,所以這本書指定說書人也變成是Money!
現在Lance還會自己模仿Money的語氣,念給小皮妹妹聽、或在車上念給我和Money聽
P1030953

3.不會寫字的獅子
這本書是妹妹買給她小皮妹妹的,有一次聽到妹妹念,我自己覺得很有趣,就馬上下單了,
它在描述一個不會寫字的獅子,想寫一封情書給一位高貴的小姐,他請了各種動物幫他寫信,情書的內容生動地表述出各種動物不同的習性
P1030954

4.地下100層樓的家
這個作者出了一系列的書地上100層樓的家、海底100層樓的家、地下100層樓的家,我選地下100層樓是因為故事的主角小空和Lance一樣是個愛洗澡的小孩,
小空被邀請到地下100層樓去參加Party,每10層樓都住著不同的動物,文字不多,很容易看圖說故事
Lance很喜歡這本書,但每次我們讀這本書都要花上半小時,有時候我都會有點心急想要他趕快躺著睡覺了…
P1030958

5.母雞蘿絲去散步
這本書是簡體版,因為繁體版已經絕版了,看到博客來有簡體版,馬上就下手了(看簡體字對Change來說沒有什麼困難),而且小孩看書主要是圖畫,
這本書透過比較簡潔的文字,營造趣味又懸疑刺激的故事,Lance也好喜歡這本書,一讀再讀都不厭煩~~~
P1030955

Lance現在每天都會要求念2本書,也會自己安靜地翻書,讓我覺得很開心,以上分享的幾本是最近Lance的最愛書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renCh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